Sta-Arrogante

Live fast,die young,be wild,and have fun

猫妖和少爷后续的后续,逃不过的寿命论来了🥀

鲤少爷年前要随父远行,专挑小狸奴吃饭的时候知会她,蹲下身去轻挠后脑,生怕人家气儿不顺。

果不其然,她也想去,呼噜呼噜,连肉块也顾不得吃了。

不行,带只小狸奴算怎么回事儿?

她倏地站立,后爪不住蹦跳,连声喵叫,示意鲤少爷,她可以变成人随他同去。

那更不行了,带个面生的姑娘家,我非得被爹抽死不可,嗯……这样吧,你乖乖在家,我瞧瞧有没有什么有趣儿的物件,能带的就给你带回来。

博士只好咪地应下。

当晚她就用下巴四处乱蹭。他一躺下,她就跑到他臂弯间打滚,活像条肥墩墩的泥鳅。鲤少爷纳罕不已,问她这是做什么?

这样你身上就有我的味道啦,旁的什么妖魔鬼怪闻见了,轻易不敢造次。

博士边蹭边说,颇有一股自豪。

别说,这一路上甚是安稳,连个蚊虫都没来咬他爷俩。

博士老早就站房顶上候着了,远远望见马车驶来,扯着嗓子喵喵大叫。丫鬟们闻声即可明了,爷俩这是回来了,急急踱步,将消息告知于鲤母。

博士等不及,鲤少爷将将站定,她就纵身一跃,正巧落入怀抱,搂着脖颈东闻闻西嗅嗅,确认没沾染邪祟,才算松了口气。他当这是例行检查,验验他身上沾没沾什么胭脂水粉味儿,登时美得找不着北。她这是心里有我呀。

哎呦一月不见又重了好些,快抱不动喽……走,进屋瞧瞧给你带了什么稀罕玩意儿。

翻翻找找,博士居然只叼了块冷烧饼,化作人形,坐在罗汉床边啃饼。冷烧饼韧得紧,嚼得腮帮酸痛,只得狠命咬住撕扯,连带身子都往后倒。烧饼扯下那一刹那,博士的脑袋邦一声磕上罗汉床,疼得她哇哇地哭。

哭声引来一众仆从,眼瞧快要过年了,可别是来了什么女鬼。好在博士及时化回原形,跳上床榻,搂住鲤少爷脖颈,呜呜地缩成一团。

少爷三言两语打发他们走了,说响动是她上蹿下跳搞出来的。

等人走光了,他赶忙拨开蓬松猫毛,细细检查后脑。

冒失鬼……都磕出包了。说罢轻揉猫头,掰碎了烧饼让她吞食。

除夕当夜燃放爆竹,吓得博士满屋乱窜喵喵求救,见了鲤少爷几步蹬上来,缩进臂弯,细声细气地叫。都是快二百岁的妖了,下山历练也已有五年,却依旧怕这爆竹声。

鲤母见了直打趣儿。

旁人家的是小鸟依人,咱们家的啊,是小狸依人。说罢命人端来一盘羊肉,喂给她吃。她确实怕,但也没耽误吃。逗得鲤氏上下皆眉开眼笑,心想难不成小狸奴就是年兽?

不光鲤少爷一人中意她,鲤父鲤母也颇照顾她,以至于博士一时无措,寻不见好法子报答恩情,钱财?鲤氏富甲一方;子嗣?鲤少爷不婚娶,任她如何施法,都是白搭;那就寿命吧。因此,鲤父鲤母皆长寿,活到百来岁才接连仙逝,走时都很安详。

这人不紧不慢,临近而立之年,仍没定亲。媒人快把门槛儿踢坏,他也笑着婉拒。

博士四仰八叉地霸占整张床榻,愁得还是开口问了。

你不娶亲我怎么报恩呀,鲤少爷?

少爷用碗盖拨去茶针,意味深长瞥她一眼。

不娶。

随即笑饮一口小龙凤团。

既然还不上恩情,那我可就走了喔,反正早晚能得良机。

你就住着吧,我不差人情,也不差口粮,别处的饭食,怕不是入不了你的眼。

哼……就是成心难为我!凡人都坏,其中属你最坏。

博士忿忿道,翻身趴卧,晃动双腿卷弄纱帐。

真怪,她是原形时,像人;是人形时,又像猫。

鲤少爷复饮一口,再不搭话。

谁成想呢,最后少爷熬成老爷,他也始终未曾婚娶。怀揣天理难容之爱,逐渐老去。

他好品茗听曲儿,博士则不然,每每去了都要窝在他腿上睡觉。渐渐的,他开始陪她一起打瞌睡了。

博士察觉到变化,成天紧随其后。清晨老鲤刚一睁眼,就能瞧见她卧于罗衾之下,不住眨巴圆瞳。

我老了不假……但还没到睡个觉就撒手人寰的地步。

博士不以为然,用肉垫摸摸老鲤眼角。

这是嫌我长皱纹了?

喵——

她又凑去蹭了三蹭。

唉……知道你惦记我,生老病死,皆有定数,我呢,能活一天是一天,多陪陪你,如何?

喵。

山川动摇,连带老鲤的身子骨也是一日不如一日,博士又回山上拜访蛇妖求药。

蛇妖吐了信子,摇了摇头。

你救得了一时,救不了一世,周老太的事儿,还不够你琢磨的?

博士依旧跪着,将头压得更低。

你呀……到底看上那小子什么了?

他心地善良,能文能武,又体贴入微!呃嗯……总之……哪里都好……

想和他结为夫妻?

晚辈不敢……晚辈只求他平安,旁的不敢奢望,人妖殊途,我二人注定有缘无分。

嗯,还算聪明。这十副药散够他过个好年了。世道要乱了呀,你也早些回来吧,免得叫北边儿来的骑兵坏了修为。

博士连忙叩谢,起身正欲踅回鲤府,又被他的忠告留住脚步。

你要晓得,你是妖,又有祖先荫蔽,吃不了几年苦头,便可位列仙班。但他是人,得创下惊天伟业才能修成正果,这可不是一两百年就能成就的,你当真想好了?就这么一世一世地等,一世一世地找?

晚辈心意已决,非他不可。

这话要是叫你太祖狸老仙君听见,非气个好歹。这一辈的小后生里,属你最伶俐,唉……现在倒好,叫山下的小子偷了心了。

太祖……太祖应该不知道吧……

不知道?哈!你拿他当什么人?老早就派人传话,要我尽心尽力帮衬你呐,哎呦你这小讨债鬼,一把年纪了还得要我为个将死之人制药。

爷爷您尽管放心!等他安心去了,我就回山上照顾您老起居!

嗯——这还差不多,去吧去吧,眼下时候还早,够你煎一副药了。

多谢爷爷!

她满心欢喜,觉着老鲤有救。他却怎么也不上钩,不吃也不喝,还叫她把药还回去,复问是不是答应山上的野仙做苦力了?

博士不答,只说你喝了再说,别管太多。下人喂他吃过午饭后,她爬上床榻,枕他手臂。

我想把命分你五条,我留四条。

又说傻话。

老鲤心下酸得很,苦笑着点她鼻尖。

小荷的鱼烧得可还合心意?

……好吃,但没掰的烧饼好吃。

她别过头去,褥上洇出两块水渍。

临终前老鲤百般愧疚,手掌有一下没一下地抚摸猫头。

到底还是食言啦……没能多陪你几年。

咪……

老鲤出气比进气多,依旧摸索着拿起枕边的球,颤颤巍巍将其丢出,待她将球叼来给他,他已然没了气息。

卧房骤然爆发凄厉猫叫。

守在外头的家丁仆从吓得不清,冲进来时正望见她伏在老鲤胸口呜咽。

一只小狸奴竟能哭得如此动情。众人察觉到异样,还未来得及将她抓来,她就叼着小球窜出屋室,再不见踪影。

旁人不晓得她是妖,听了老鲤的话,只当她是小狸奴的子嗣,如今没了饭票,自然不肯再留。

后来蒙军入境,南宋灭亡,博士回了山林,终日跟随蛇妖潜心修炼,功力大增。一晃百年消逝,朱棣登基,永乐盛世,万国来朝。当年老鲤照看过的小奶猫们也都可化作八九岁的孩童。

这日,蛇妖阖眼浅眠,忽捕捉到些许不同寻常,起身打坐俯瞰人间,悠悠叹一口气,心想果真是他,旋即穿戴妥当,亲临博士住处。

虽说人妖殊途,但也并非全然没法儿,你这些年一直跟着我修行,此外又积了不少德,嗱,拿着这块木牌,去找东山的逸弦娘娘,叫她助你固本培元,事情做罢,你就下山去吧。

逸弦娘娘……喔……就是那天你死命抱着不肯撒手的奶奶?

你个小野狸子,瞎说什么呢!去去去,快去,别碍着我午睡,唉……你就偷着乐去吧,老天爷没派他做你的情劫,只劈了几道响雷,还都被你用那小球给躲过去了,啧啧……天上有人撑腰就是不一样,当真羡煞旁人呀。

我可以下山啦?!

不然呢?我可喂不起四只小狸子,哼……况且还有个最贪嘴的跟老头子我抢肉吃。

嘿嘿……多谢爷爷!我这就往东山去!

博士脚程快,算上在逸弦娘娘那稳固根基,前后也不过七日,深更半夜赶回小屋,一手拎俩睡得昏头昏脑的小狸子,挎着行囊,下山寻人去了。

次日商户们便瞧见一只长毛小狸花带领四只乌云盖雪在此徘徊,骗吃骗喝。

她正梳理毛发,忽与一骑马的公子擦肩而过,狂风掠过,沙尘、幽香齐齐飞扬。她心一动,觉这气味似曾相识,弹腿一跃跳到房顶,一路狂奔追了过去。往事扑面而来,害得她又落泪,想起那公子衣冠楚楚,不由感慨万分。他是好人,好人自然有好报,能投个好胎。

喵!阿姊这是要干嘛去!

喵喵。找姐夫呗。

喵!喵喵,喵……喵喵。胡扯!人都死一百来年了,呜呜……再也没吃过那么香的羊肉。

喵喵,喵喵喵,喵,喵喵,喵……说你只晓得吃,还怎么都不服,哼,投胎听过没?馅儿还是那个馅儿,不过是换张皮儿,唔……好想吃肉包子……

喵喵!还好意思笑话我,哼!

喵!喵——那边有个小店!我们去求求那个漂亮婶婶吧——

喵!好呀好呀!

喵罢,四个小贪吃鬼小跑着围上老板娘,拿出十成十的憨态可掬,换来一顿美餐。可真是应了那句青出于蓝胜于蓝了。

博士化作人形,立于房顶,以便俯望院中青年。

啊,果然是他,还是那般金光熠熠的灵魂。

许是望得太出神,仆从纷纷指着房顶说少爷少爷不得了了,那站了个姑娘!

鲤少爷抬眸瞧去,心底好似挨了一棒骤然悸动,觉得那人面熟得很,又瞧见她朝他连连招手,而后一跃而下。

他更是一惊,迈步追去,却是空无一物,忽闻某处传出猫叫,四下寻找,原是只小狸奴。

博士又去示好,轻轻舔舐掌心,猫头轻蹭指尖。

你这眼睛……真怪……好生眼熟……

他望了许久,伸手一捞,把猫儿揽进臂弯。

要不就在我家住下?好吃好喝供着你,再不必为口粮发愁。

喵——



评论(8)

热度(14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